最新消息

110年3月課程

110年3月25日【北區】員工說不來就不來、擺爛怎麼辦?勞工離職與不能勝任實務案例分析

課程報名連結 員工說不來就不來、擺爛怎麼辦?勞工離職與不能勝任實務案例分析

課程簡介

對絕多數勞工而言,「工作收入」應屬整體收入的絕大部分,也因此多數勞工會想盡辦法壓縮求職週期,此點對於在職中勞工也不例外,畢竟「騎驢找馬」進可攻、退可守,經濟風險與心理壓力明顯會低的許多,不過這對於雇主經營上卻顯然是增加許多風險,例如:

  1. 找到新工作,毫不留情說走就走
  2. 離職在望,能撈就撈、能混就混
  • 勞工打混摸魚,雇主應如何是好?

正所謂死豬不怕滾水燙,若勞工都已預計離職,秉持著「不做最大」的心態,只要大過不犯、縱使小錯不斷,雇主也莫可奈何,因為按司法實務見解,主觀上『能為而不為』、『可以做而無意願做』,屬不能勝任工作的一種,因此「原則上」應採取資遣方式終止契約,所以部分勞工想換工作就擺爛等資遣並非不可能。

然而勞工摸魚擺爛,本質上屬於拒絕提供勞務的狀況,因此其實雇主也有以「違反工作規則情節重大」不經預告質皆予以解僱的可能性存在喔!!

不過,如何區辨資遣(11條)與解僱(12條)的適用時機,則需要有一定的專業能力,否則在勞動事件法前,即很可能遭判暫時狀態(暫時恢復僱傭關係)喔!!

  • 雇主有無從禁止勞工無預警離職之權利或方法!?
對於勞工預告離職,雖然勞基法有限制勞工應預告離職,但該條文對勞工並未有任何懲罰規範,因此勞工在任何時候聲明終止契約,都屬於有效果聲明,雇主不得予以反駁。但是,公司如果因為勞工無預警離職,而產生實質的損害,雇主仍可循民法向勞工提出賠償請求喔!!

然而,雇主要證明因勞工無預警離職而受有實質損害,其實在實務中相當困難,因此要降低勞工無預警離職,其實也可採用最低服務年限條款的方式辦理,但由於法規對於最低服務年限也有相當限制,因此此議題亦屬於本次課程重要課題之一喔!!

110年3月30日【北區】因應基本工資調升薪酬規劃實務與成本分析

課程簡介
由勞、資、學、政四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109年8月18日會議決定自110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24,000元;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60元。

基本工資已連續多年持續調升。由於基本工資調漲,涉及勞保、健保、勞工退休金的提繳、身心障礙者僱用差額代金、原住民僱用差額代金等各項社會救助給付,都跟基本工資連動,因此,基本工資調漲,不僅只是最低法定薪資調漲而已,牽涉二次成本範圍極為廣泛。衝擊最大的莫過於聘僱大量外勞的製造業、營造業雇主,以及受到時薪調漲連動的大型連鎖超商、量販店等人力密集的服務業。其衝擊程度將視各企業薪資結構(即固定薪與變動薪之比例)而有所不同。

本課程特邀勞資專家徐啟勝博士,將帶領學員了解基本工資調漲及因應方式解析,以實務案例協助您面對基本工作調漲如何有效合法規劃薪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