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g : 就業歧視

  • 什麼是就業歧視?就業歧視有哪些樣態?

    「就業歧視」一詞相信大家都不怎麼陌生,不過實務中卻有許多事業單位,常常有許多舉措已涉及「就業歧視」卻仍不自覺,蓋許多約定俗成的慣習往例,其實都隱含著「就業歧視」,因此一般民眾、事業單位往往都不以為意,但仍是要提醒,「就業歧視」之罰鍰極高(最低30萬),故事業單位於招募時候,無論是招募廣告還是面試時,都仍應謹慎、小心,以避免有違法之虞。
  • 美國勞工部與AT&T達成協議以解決涉及女性員工的薪酬差異

    在常態的合規性審查中,聯邦契約合規計劃辦公室(OFCCP)發現,截至2019年2月1日,AT&T支付給在經理人網絡服務職位工作的27名女性僱員的工資低於男性僱員。OFCCP認為,這些差異違反了11246號行政命令,該命令禁止聯邦承包商進行基於性別的就業歧視。
  • 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》評析

    倘公司本來就沒有「就業歧視」,則本法施行後,對於公司應無任何不便或負面衝擊;反之,若雇主過往就有「就業歧視」,則無論本法有無施行,行政機關皆可依法裁處,僅僅是適用法規的不同罷了!!而本法施行的目的係以促進中高齡者就業,因此可以期待未來主管機關將可能因應本法,提供更多獎助聘僱津貼與方案,此點就需要人資夥伴努力追蹤了喔。
  • 就業歧視之定義與罕見及常見未注意案例

    所謂就業歧視,其實只要「客觀條件上」使「特定族群」降低應徵意願,就可能構成歧視要件。假若雇主因為上述17項特質,而給予勞工差別對待,就屬於就業歧視喔;除此之外,倘其他法律有明文規定者,亦視為禁止歧視項目。 例如: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》第4條,即明文「感染者之人格與合法權益應受尊重及保障,不得予以歧視,拒絕其就學、就醫、就業、安養、居住或予其他不公平之待遇」 故若對於愛滋病患者有就業歧視行為,並經查證屬實,亦將依《就業服務法》採最低30萬,最高150萬元之罰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