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時事評論

雇主有維持職場安全的「義務」,如果因工作器具損害導致勞工產生職災,勞工可額外請求「損害賠償」喔!!


衰!他上班第一天就骨折受傷丟工作 打官司提告老闆結果出爐

 

 





 圖片來源:聯合報

2023-02-03 林孟潔

本件勞工於工作中,因木櫃突然破裂而受傷部分,合乎執行職務期間、因工作所受之傷害,因此自然屬於職業災害,雇主依法本就負有職業災害補償責任。然而,本件勞工卻並非以勞動基準法第59條,而係以民法第184條以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7條作為主要的求償依據喔。
「因故意或過失,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,負損害賠償責任。」
「違反保護他人之法律,致生損害於他人者,負賠償責任。」
 
「勞工因職業災害所致之損害,雇主應負賠償責任。但雇主能證明無過失者,不在此限。」
 
會以上開法規主張,是因為勞工的主張「損害賠償」金額高於「職業災害補償」金額,如下:
「又原告應得向被告請求下列金額,復依不同請求權基礎而異,且基於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請求金額高於職業災害補償請求金額,故以22萬8,190 元為請求」
那麼,「職業資害補償」與「損害賠償」應該如何認定
雇主於僱用勞工時,應對於勞工的身心健康與安全予以必要的防護,如以下法規都有明文:
 
「受僱人服勞務,其生命、身體、健康有受危害之虞者,僱用人應按其情形為必要之預防。」
 
「雇主對於僱用之勞工,應預防職業上災害,建立適當之工作環境及福利設施。」
 
「雇主使勞工從事工作,應在合理可行範圍內,採取必要之預防設備或措施,使勞工免於發生職業災害。」
 
上開法規都說明了,雇主維持勞工職場安全的義務
反面解釋,勞工也有權利要求雇主進行職場健康與安全的維持,如勞工受到性騷擾、霸凌...等不法侵害,或發現職場上器具損害、有危險之虞,但雇主卻置若罔聞,未履行該職場安全維護的義務,其實就已侵害了勞工的權利。
若勞工因此不幸受到損害,即可主張雇主應負損害賠償責任,如以下判決:
 
「○○鋼鐵公司本有預防受僱人發生危害,應盡僱用人之保護義務,但○○鋼鐵公司卻就吳○○操作具有顯著危險之系爭加壓成型機漏未設計護罩、護圍,及在適當位置設置緊急制動裝置,致吳文豪左手、左手臂遭系爭加壓成型機捲入造成重傷。是以,○○鋼鐵公司未履行其僱用人對於受僱人之保護義務,違反上開民法第483條之1之規定,即應負民法第227條第2項之不完全給付損害賠償責任。」
對於工作機具,請務必定期維護、修繕
新聞中的勞工受傷係因木櫃爆裂所導致,而木櫃既是該職場中的工具,因此雇主當應依前揭法規範負修繕、維持安全的義務,本件因雇主未善盡維護義務,此災害當可歸屬於「雇主責任」
 
「原告主張其自109 年7 月14日起與被告成立系爭契約 ,詎工作當日即因被告過失未注意、檢查修繕木櫃,致木櫃 突然破裂發生系爭事故,致其受有系爭傷勢…職是,被告自應負民法第184 條第1 項前段過失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,亦應系爭傷勢乃原告在被告指揮監督從事勞動過程中所生,具相當因果關係,被告同負職業災害補償責任,洵堪認定。」
損害賠償範圍高於職業災害「補償」
以民法184條(侵權損害賠償)作為請求基礎,而非單純以勞基法第59條(職業災害補償),於本案所產生的最大差異,在於勞工另外又請求了精神慰撫金3萬元,且法官亦認為該請求合理。
倘若雇主有依法好好地處理,而非逕自要求勞工離職,則該「精神補償」實際上應該是可以省下來的,甚至有好好投保職業災害保險 ,也可以大幅減少自己負擔的成本。
只要適法的進行管理,其實多數的勞資爭議都是可以避免的
畢竟實務上很少勞工會主動選擇走向訴訟

如覺得本會撰寫內文有益可推廣,載明原文出處及文章網址後,即歡迎轉載。